读书、电影,喜欢的事情要一直做下去

影评|《污垢》:关于《污垢》,我在想什么

以前写的了,存档。关于一美的《污垢》
手机排版真的让人头大,图片也不好发,下回还是用电脑吧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以我来看,这部电影确实是一部让人不安的好影片,可能是因为尺度问题传播受限所以知道的人相对少。全片下流话以及微量有关纳粹同性恋女权的内容让我不太舒服,不过我想这是故意的。。。。

说到主角,我是詹一美麦克沃伊先生的粉丝,看这部的时候桌面还是他的西装照,满脑子唇红齿白意气风发的小教授。《污垢》成功颠覆了一直以来我对他的印象,Bruce实在是太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:浮肿的脸庞,疲惫的耷拉着的眉毛,抬头纹,黯淡的唇色,连最最迷人的蓝眼睛都不那么蓝了!天啦噜!

影片一开头的Bruce就是一个狡猾的聪明的警察形象,一段苏格兰街道上的长镜头和上帝视角独白把他(自以为)了解一切又藐视一切的态度很好地表现出来,仰拍给人一种很嚣张的感觉,然后到他恐吓小混混,威胁未成年小姑娘,挑拨同事间的关系,还有love is cruel的鬼话,真是一个可爱又迷人的反派角色。成为警察是因为从小见识到其不公正的压制,却不是为了改变它而是want to be a part of it。然而不断提到的令人羡慕的家庭和美艳的妻子却从未与Bruce同框,加上她对Bruce升职的疯狂执念,还有小太妹对Bruce说我们是不是见过,我开始感觉不太对了。

随着恰好帮助过的金发母子不断出现,(每次遇到他们Bruce都会哭),Bruce的压抑脆弱和对妻子的思念愈演愈烈,Bruce开始在之前的玩世不恭和自己的可怕幻象中来回切换,脆弱又疯狂,最后在一边看着妻女的录像痛苦流泪,一边压低声音给好朋友的妻子打性骚扰电话还一边。。。中达到了顶峰。眼泪落下的时候我心都碎了,噢这个可怜的混蛋。一美在访谈里说自己最喜欢这一段,我也是,一双没有了一美蓝的眼睛里,四分一是对离开妻女诚挚的爱和柔情,四分一压抑的思念,四分一恶意的调戏和流氓话,最后是病态绝望。给演技打100个call!

之后精神疾病更加严重,神经兮兮的大脑门医生和沉默的小男孩频繁出现(伸出一只手的阴郁小男孩总是让我出戏到麦克白,实际上Bruce的疯狂和麦克白也相照应),工作被接手后与阿曼达的冲突从尴尬到愤怒到脆弱最后到疯狂,张力十足,给詹一美的演技再打100个call!!剧情急转直下,分裂成妻子人格女装Bruce被小混混带走,被同事找到,彻底升职无望我都是目瞪口呆的。(先一顿暴打突然开始接吻这很好很弗兰克)

别的我不多赘述了,唯唯诺诺对Bruce言听计从的ray居然是大boss出乎意料。另外我本来就猜到美艳的卡罗尔是bruce本人,亲吻婚戒很戳我,以为Bruce的妻女是死去了,如果是因为还是好人的Bruce而死的就太俗套了,还好后来在超市远远的相遇了,离开的理由导演也没有说,一个非常聪明的处理。另一个很吸引我的细节是bruce幻想中的卡罗尔满眼都是风情,而真实的她非常普通,更显得Bruce可悲。克里西对男主崩溃前脆弱的不理解以至冷漠的life is cruel,回照得很妙。剧中几个女性角色都深得我心,性格鲜明,分别代表了男主内心的不同部分,和片尾动画的动物也一一对应,黑色幽默细思恐极。

片尾Bruce穿上警服打理了头发,是对降职的呼应,我更觉得是他死前对人生的回望以及渴望回到从前的隐喻,可是发生的事怎么能重来呢,被暴打后的淤青还触目惊心,连容貌都回不去了。发给老好人的录像里没有了标志性的坏笑而且无比真诚,sweet sweet friend让我闪回X-man里和万磁王的恩怨情仇(不。结尾极其精彩,路过的金发母子,一闪而过的救赎希望;更厉害的是主角并没有打算挽救自己,一个让人后背发冷的笑容,以及贯穿全片的same rules apply,又像是故意又像是意外地踩掉椅子,咔,戛然而止,有点悲壮。

男主对升职有很大执念,从幻想的卡罗尔(他寄几)反复说只有成为探长才能得到她可见一斑,全片所有情节都是以升职展开,他不择手段绞尽脑汁,所以工作被接替时陷入疯狂,降职直接导致自杀。个人理解是工作是Bruce在失去家庭后的唯一能追求的东西,毕竟生活总要有点盼头,而电影中直接用言语对探长职位表示渴望的是幻想中卡罗尔,所以到源头还是他没有走出妻子离开的阴影,女装的目的也是,这样想很多细节都解释得通。而他们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导演不说,妙啊,票房好还能拍个续集,美滋滋。

个人觉得,电影中如果不把弟弟的死因挑明只刻画Bruce的悔和怕会更在社会具有普遍性的暗示,嗯,或者弟弟可以作为他和妻子破裂的源头,比如对弟弟嫉妒父母怨恨养成了他诡异的性格之类的,剧本我来写算了。每个人都有心中的污垢,它可能是后悔,可能是离去的情感,可能是欲望,愤怒,孤独,不甘或者别的什么,生活已经很艰难了,大家彼此之间尽可能的友善一点真诚一点吧?

PS:
作为观众,非常高兴看到有演员这么放开自己来表演,实在是看得很痛快,特别是和整个人气质相差这么大的;然而作为粉丝,希望一美转型成功后不要再演光头和变态了,我还是怀念我的唇红齿白蓝眼睛摄人心魄的小教授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那能不能给我一个喜欢再走呀(❁´◡`❁)*✲゚*
喜欢的话还有其它关于书籍和电影的内容,在我用来记录的个人微信公众号:礼拜一午睡时刻   上面。有兴趣的话关注一波呀(❁´◡`❁)*✲゚*

评论
热度(2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claudia | Powered by LOFTER